close

前陣子家中一台用了十幾年的 Panasonic 國際牌 型號: F-L14MR-G  風扇故障,表徵是

1、低速時好時壞,越轉越慢

2、拆開前風葉的外保護罩與風扇葉後,用手轉轉軸時似又可轉

3、馬達(又名電機)前後清潔後加了黃油,慢速依究愛轉不轉

4、中、高速順暢.並沒有明顯降速之感

5、下方面板是個問題,因為它若有問題,對於電路不熟的我來說會很費時.

唯控制時又都很OK,就是只要切到低速時,它的轉動就2266,尤其是自然風的選項時..會轉到後來就不轉的機率大增。

-----------

以上是觀察與大致保養的結果,由於這台風扇不是一般機械開關的風扇,故其結構多了一個底座的控制面板,長這樣

(註:照片取自網路同型號,因個人手機入水坑沒法沒錢換新,外加相機懶得拔來拔去..就...勉強加減看哦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上圖為下方控制面板的實照)

另在YT有找得同款式的維修方式,其影片分享時換了左下方的電壓還是電流的控制電容.(那顆左下的黑色躺平的那顆)

PS:實際上我有拆下換過,但換了結果依究低不轉、而中、高速順暢無比。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OS便是:這位老兄~~祢就別玩我了唄~~><

 

於是乎..查了更多了..(現代人有時想想好像也挺悲哀的)

同時發問在討論區請教,然後得到的最大可能結果便是【啟動電容】這玩意有可能快死G了、或馬達線圈死棋了,,....

啟動電容長這個樣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註:因為都同款,一字不差,所以我就直接拿來用了..先前有拍照,但手機..哎..)

接著便是上蝦皮買了兩顆,一顆報價20元是我找到相對便宜的..(因為要有運費抵扣的賣家配合方案)

不然我光運費就覺得= =很XXX了..

買來的是長這樣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因為對這些電子零件搞不清楚,相對就又得做了一番功課= =哎..以前讀書時若有現在這麼方便不知算好還算壞..

仔細看我買的跟原廠的,除了那+-5%,少了10%的範圍外,剩下的就是那上下兩排的英文與日期...

問了GPT,恩應該是製造商跟什來的,我給忘了,反正後來問了賣家,都說OK可用

另外要買時要注意的是這一顆電容是沒分極性正負極的,這點很重要,要不你買了直流電容來裝到交流電容的電路上..恩..那就煙火秀了..

因原廠那顆它的兩條接線有分灰、紅二色,使我又不禁懷疑到底它有無分極性..(交流電容有極性嗎??、、、、一堆有的沒的的安全問題疑慮)

當然問了GPT的結果,它最後總是附上這麼一段,"找專業人士"等..

啊我就是沒錢..這個要專業人士、那個也要專業人士..恩..不如叫我換個新的..

但又覺得好好的..哎..所以只好繼續放在那邊站秀去...(一放就又放好幾週)

今天給它站個姿勢、明日再給它換個姿勢..then...按恁老師咧...真是留來留去留成仇呢>.<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叫你換姿勢、換。。。。= = 

【註:買啟動電容注意容量=>多少uF,以及耐壓值??? 多少VAC
  uF微法,用於存放電荷的容值

  耐壓值250VAC 指的是此電容最大可承受250V  AC  (交流電壓)

 +-??%  :則是指上下可容許的誤差範圍】

(聽說有些零件不見得越大越好,忘了查哪的資訊,你用太大耐壓值有可能會燒機,原因應是它原本設計只可用到250VAC的上下10%範圍,結果你應亂改成500VAC等,這不就等於若電壓真不小心給到250VAC以上時,則負載馬達本來不該作工了,此時因電容繼續包容這過度的電壓進入,不燒馬達那應該也挺奇怪了,除非它內部有做保護,如fuse等等。

而用太小耐壓值有可能會無法啟動負載,這裡的負載指的是馬達),原理很簡單,如你手機要充電,電壓最少要5VDC,結果你給它的變壓器只能提供3VDC,帶不動也充不進..】

 

———————

然後要買這啟動電容的前提是因為我懶得拆下方這玩意,原因在下方這個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號稱 壓接端子 、閉端端子、、等等,反正賣家有賣就順道買了四個,一個要3元。其實很貴。。

因後來看到有賣家一包100個還是50個,只買20元、算算真不划算。

外加後來我研究較透徹後,發現這啟動電容接馬達時用的這個端子,其實是放在馬達外圍的屁股處,比較不會受到馬達發熱影響,故真要說,好像也不是很必要。。

拿個絕緣膠布多綑幾扎應該就安全了。。不放心的我教你一招,綑完後用喝完的塑膠蓋給它包起來再用絕緣膠固定。只是要找到剛好尺寸的便是,不然馬達後蓋會無法順利裝回哦。

同時因為該賣家還有再賣這個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就順便買了兩個來玩玩,小尺寸的一個拿1元,就買2個,名稱叫( 彈簧螺式接頭 快速接頭 免壓接 螺旋接頭 彈簧接頭 奶嘴 快速接頭 快接頭

恩。。這樣會不會算置入行銷。。??

裡面的構造就是內部有個螺絲孔,兩條線塞入後用轉的,使兩條線能導通,這樣方便沒烙鐵或是下回作業時拆卸用。

不過我倒覺得這玩意很像自己用彩色筆的筆蓋,然後將裡面兩線焊一焊,捆個絕綠膠帶,外部放個彩色筆筆蓋。。多省錢啊。

就是搞剛了些。

————————————

打半天都是在介紹這些雜物..哎

蝦皮的缺點就是讓人想省便宜,然後又不小心買更多雜七雜八的備品回來= =

下了單等了一~二週..恩..真等很久呢..

換下馬達屁屁的啟動發射,哦不是是啟動電容..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不好意思又偷圖了...)

然後將電容的兩條線接到連接馬達的兩條線.(照原電容的接法裝回即可)

之後再給它套上保險套套..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再用尖嘴鉗或壓線鉗給它夾下去...然後...

.....

.....

...

..

.

 

套套就破了..哇cow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好的,...要記得放電)...

um....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反正買了個品質不好的貴套套..一壓就破了,最後又懶得拆下,反正有夾緊,兩端有導通,那就對這破套綑幾個絕緣膠布唄..

都裝好裝回上電開機....然後..轉了...恩..太好了....(所以..買這套套要幹嗎呢?套套外又被我用膠帶綑起來,感覺好像套套綑紗布呢)

打完收工...

 

..

,.

.

過沒多久..

換個位置擺姿勢...then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 =真是有夠BB彈..

又不轉了呢..

於是...又被我放在那裡好幾日...

........

........

越看...

越...

果然...

留來留去留成仇呢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O都K~~~~~~~~~~~~~~~~~~

-------------------------------------

過了幾日..只好

換個姿勢再來一次

-------------------------

這次我再次拆馬達,對前後軸上針油,因沒拍照就跳過,中間馬達轉軸清理、轉軸前後套筒破裂重新沾黏、外加膠帶綑住避免再度破裂,同時不要綁太緊,避免轉軸無法順轉,另前後培林清理清潔再來針車油、後來不轉再補入黃油

搖擺處也拆開順便補一補黃油。

這麼搞肛..祢總該動個意思意思了唄.....^^....嘿嘿...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然後........

本來低速還會愛轉不轉..

這麼一搞..它...可個性了...慢速不動了

 

(個性扇擬人化示意圖)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我的OX三角OS則是: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於是乎...它又被我換個姿勢洗門風的放了數日...

----------------------

然後..彷彿是種魔咒...留來留去留成仇呢...

糾糾糾鼎位呢...

只好...動我就不想動的地方了..

拆馬達內圍綑綁處,量其線圈阻值順道看線圈有無斷路..

因沒拍照這部份我就借YT的來說明

其量測與判斷方法

因為要這樣做的話就必須把束線剪掉,然後還得將各線接馬達的外部耐高溫的熱縮套管破壞,以便量測線圈阻值,故我實在很懶得這樣做.

畢竟一來我有熱縮管,但沒有耐到這麼高溫..看了下似是耐105度C..我的熱縮管是一般維修焊接時用的.

二來高溫保險絲應該是沒斷,不然中高速理應全不會轉,這部份我又擔心弄錯地方反而麻煩.

三來怕不小心扯斷那馬達接線.

 

只是直覺告訴我它沒死..

先找出線路圖,電扇上一般都有貼..找找便有(這樣一來就很方便知道哪條線的作用是什麼)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於是我剪開綑在線圈上的束線,但問題還是在耐高溫的熱縮套..我實在不想剪..所以後來我採下策..

將電表上新買的極尖型探筆深入至熱縮套內,對那條電源線給刺下去,然後另一表筆則插入電容裡的共線點做量測

從上電路圖可知道

黃L=Low=低速

粉紅M=medium=中間速

白H=High=高速

這麼一來我就可以更容易判別這條線對應到馬達線圈時其對應的電阻值應該多少才算相對標準。

由於我看了一堆YT影片,有人的馬達高、中、低速之阻值分別是425歐、533歐、655歐

但也有人的是700歐、800歐、900歐,換言之這取決於你馬達線圈的材質好壞,以及繞綑的圈數而定.

材質不好,或繞得越多圈其阻值理應是會越大.

按此推論,就會更費電.

由於我想確認的是低速這條究竟是否是馬達繞綑裡發生斷線燒燬..

故我量了下黃線與馬達線的接合處,另一端則直接量啟動電容的共點棕色處..

然後量得阻值如下:

黃棕:146歐 *慢速

粉棕:123歐   中速

白棕:80歐  高速

恩..發現什麼沒有..低速的線圈沒斷..所以有內部阻值.

 

那不就更靠北了...它MM的究竟不動什麼?

難不成真壞的控制板了???

 

於是我再試著量這繞組端的線至下方控制板間的阻值..

因為很麻煩,上也拆,下也得拆,量時阻值又怕它線路干擾,所以後來我改量是否有短路有導通否.

上黃線時,下控制板黃、粉通.

上粉線時,下控制板粉通,黃通

上白線時;下控制板只有白通..

恩...哪裡怪怪的..為什麼中低速會一塊通..打結哦?

 

後來我突然後想到,我再拆下方控制板的底蓋時,發現我先前修那微觸開關時,後來要裝回時,將中間的電源線給置到塑膠柱的一旁去了...

這會造成什麼影響?

恩..就是當我將風扇給拉高時,它線會不夠長,而被硬往拉..以致我一直覺得為什這風扇似有變矮的詭像..

原來..那這麼說來問題很有可能出在中間那段電源線..

後查果不其然就是中間處線材彎一彎,低速就可動又不動..

果然有異..但怎麼會黃、粉相通就很古怪..

本打算整條抽掉換別線,但因為它這線內包四條(黃、粉、白、棕(共))所以...我上哪找內部剛好有四條的.

二來若真有,我也得把馬達線圈的連接處上重焊,這不就又得破壞那高溫熱縮套了= =

以致於我只好試著對中間那段電源線在上電的狀態下,慢慢用手彎看看可能被拉扯後的斷點所在..

索幸在頭部附近,拆剪後還是沒有明顯差異,只好繼續慢慢找斷點..

終於在頭部的下方不遠處發現最大可能的斷點,然後就順著剪開處再繼續往下開刀下去..

差不多十公分處找得這條黃線內部斷掉,外徵是外部黃色明顯有白化..上電時彎這裡明顯可通,放開就斷

只是古怪本以為內部是黃、粉短路所致,但這裡又會覺得古怪的是倘若如此,為何粉中速時不受影響。

故推測十之八九是下方電路板有被干擾所致..

反正我就將黃線白化點剪開,上熱縮套,重新將兩點焊接,熱縮完後再上絕緣膠帶

考慮到外部日後調整風扇高低時可能還是會有拉扯現像,內部若原先因被長期拉址而致電源線內部可能有扯斷等現像。

這回重包回去前將其上了我用來整線的綑綑透明環...真正名稱我忘了..反正就是用剩的..如下圖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綑完後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你...你...你想對人家做什麼啦???? ><""")

接著再用絕緣膠帶外部固定綑紮..避免這套環日後移位.

 

裝回後,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低速順暢如往常..

恩復活了

可喜可賀,可口可樂。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這個擺pose許久的風扇終於又繼續作工了..哦耶..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恩....啊你打算何時放開倫家啦??><)

(um....妳乖乖..我會按時餵妳吃飯飯地哦..)

-------------------------------

至於為什麼覺得非用好不可的理由是.....

1、量測阻值時明顯發現它的線圈各撓組阻值大幅小於其他視頻主分享的馬達阻值

表示這顆風扇的線圈應該材質用料不錯..

對應的阻值越小,用電量就會較小..

雖然不比直流扇..恩..總之它終於不再令人感到頂位了

2、不用擔心家人未知或誤觸低速時,風扇不轉而形成空燒(轉)現像。(雖然內部線圈處有安高溫保險絲),可是多一份檢查,少一分危險。

避免可能因內部線圈異常,而無限加熱下的燒機問題.

3、長知識

4、省錢.但..很花時便是..這樣感覺好像有些不划算..不過..

有了第3點,下回再遇到就很快上手了。

總之..最重要的一點便是

安全..很重要。以上.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對吧~^^~

==========

補充附註:

在找答案的途中,印像的維修經驗分享

電扇故障的機率佔比,分別是馬達50%,軸承生鏽卡軸30~%,啟動電容20%、高溫保險絲燒斷25%

恩總比率怪怪的..但可知啟動電容故障機率其實佔比相對小

而我買來後換下時順道有用電表量測,原廠那顆似是未壞,但後來挺古怪的也有便是,其量測容值時

(維修篇)-風扇維修、保養、構造、拆解、馬達好壞檢查

只有3uF的容值,但卻量到10幾uF...這真的是令人百思不解

因為中高速時是可用的,同理因問題出在電源線上,所以低速理應也是OK的.

只是古怪的在我新買的同容量的啟動電容,其量測容值卻是合理範圍內2.8多uF (合理範圍內)

其次則是倘若真有問題,+-10%好了,那也該只能到2.7~3.3F吧..怎麼會無限上跑到10幾uF呢?

網友說是故障了,可未拆前還是都正常可用...實在令人困惑

 

所以電子零件真的挺複雜也挺麻煩的...要查閱的資料真的挺多的.

 

至於為什麼不先量電容是否故障再做決策呢?

起因是首回遇到這種下有控制面板的風扇..一般弄的都是機械切換按鍵..比較不用煩惱會不會是其它非機械的故障所致.

其次則是原先的啟動電容是被套套夾住的,我修東西的大原則是不到必要時,絕不破壞原架構.因為其原設計必有其主因.

故在沒取得新套套前,就先不破壞了..

加上當時發問時大多數人的回覆都是啟動電容或線圈燒了所致,保險絲這塊因中高速可順轉,所以可跳過。

故而直接認定電容.唯我目前還是不清楚那原電容究竟是好是壞..

反正換也換了,就這樣唄.

 

 

 

 

 

 

 

 

 

 

 

 

 

arrow
arrow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