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用電表如何表測直流電流?

注意事項:

測電流時,安培表要與電路串連

image

 

若用數位電表時,則要將下端紅色探針線(一般紅色表線習慣上會插接在VΩ 量電壓(或電阻)時之 )處,轉插到mA20A處,同時注意要量測的最大電流為何,避免安培表因過大電流而被燒燬)  (黑色線則是插在COM共點(也就是接地點))

 

注意:電流輸出端之正極一定要連到安培表(萬用表的直(交)流檔)的正極                               

=>安培(A)表要與電路形成串聯模式。

//註:視要量測的電流為直流或交流而切至該檔的相關檔位

 

Youtube教學裡提及,當要用三用電表來做安培表量測電流時,則必須將線路圖裡開路(如上圖左側處的O)剪開後,然後將量測端子紅色接到20AmA處,再將剪開的線路正極端連到電表的紅色端,剪開的負極端連到電表的接地(COM)端。

一定要切到A檔、且+-極絕對不可以接錯。否則電表會被燒壞。

 

 

image

上圖為錯誤接法:

若測電流時將測量端子直接並聯到電路時,則將導致電表直接燒燬(保險絲燒斷)

 

下圖則為正確接法,將電路一端切開,(務必確認)正極接至電表正極負極串到電表負極

電流表檔位若不清楚為多大電流,則將其調到最大再慢慢算回。

image

 

 

image

正確量測直流電流DCA之測量實物圖

 

 

 

 

 

 

 

 

image

切開一邊線路後,確認切開的線路上哪端為正極,哪端為負極。

image

這裡務必要確認正端接正電流,負端接負電流。

 

同時三用電表量直流或交流時須確認所撥的檔位是否正確,否則若置換到直流檔去量交流(市電),電表可是會燒燬的

 

另量測直流時選用的mA檔時一定要選用適當的

 

image

以上手繪電路圖為例。I=V/R  =3V/1KΩ =3mA

所以用20mA(最大可測的範圍為20mA之意),不可選比3mA小的2mA檔位去測量,否則電表會被過電流燒燬。

 

同例,若電阻RL由原先的1KΩ降為0.1KΩ時,

I=V/R=3V/0.1 KΩ =30mA(電流由原先的3mA變大至30mA)

此時在測量前就要先切換電表電流檔位到大於30mA以上之檔位。

原先的20mA檔位則不適用,選用檔位若小於30mA檔時則電表會燒(俗稱的過電流燒燬)若內部有保險絲或保護線路,則當遇此狀況時,將會形成過載保護。

若當電流超過300mA時,若電表本身設最大只可量測到200mA的檔位限制時,則不可用之。

(下為相關網路教學影片資訊)

 

 

 

 

測電壓時,伏特表要與電路並聯

 

量【交流電壓】(如:市電時、、、)並不分極性,量測時,不需理會正負極(即一般市電110V220V)   

'註:實際上還是有分火線(帶電線)、地線(近不帶電),只是用電表量【交流電壓】時,並不用像量"交流電流" 或 "直流電流" 

        般的必須注意  + 、-  極的連接方式。因為只要記得量電流時你不去注意極性亂量就是燒掉你的扣扣,燒掉你的電表。

而量【交流電壓】時,一般如果市電水電工在配線時是有照規則在跑的話,則插孔的短端是火線(就是帶有110V的電),而長孔為中性線,約等同地線

(因為發現這篇我看似不重要的文,反而常被關注,所以補充一些基本知識)

當然若水電工配的線是對的,但我們自己又在插孔處接延長線時給它反了過來接,那就火線又被自己反了過來了,不過..一般而言應該通常都不會太注意這個便是。

而在量測時,若不清楚予量測的電壓為多大時,請記得將電表調到最大檔位優先挑選,然後再慢慢往下調。當然如果你把檔位調到交流電壓V~ 切到20V的檔位,然後將兩個探針表筆往那市電的兩孔插入...恩..20V~去量110~的交流電壓...恩...應該也是會燒掉的啦...

通常電表裡都有個保險絲,這時就必須拆電表換fuse了...但如果你的電表沒有內串保險絲...恩..那就.....燒錢囉..

 

(下為網路相關教學影片資訊)

 

以上為以前的筆記,拿出來供有需要的大大們分享。

 

(先前想說直接複製貼到word都可以順帶連結,故就這樣原封不動的貼到網誌..
恩結果發現影片連結失效,變成圖片了。故補上連結,方便有興趣的未來大才們做研究..)
還有要注意的是,一般很少人會直接用傳統電表去量  "交流電流"  ,原因在你必須把電線剪開,然後將電表串聯到線路的兩端,串聯時要注意+、-極性的串接法,接錯了電表燒掉,還有如果不小心在"未斷電"(台電的總開關)前去剪開這線路,很容易就被電到哎哎叫,或是在剪時形成火線與地線的剎那間短路,那時你就會聽到、見到爆炸的火花,而如果是220V的,又不小心在未斷總電源前去剪,那可能會造成"人命"掛點...所以要量測交流電流最為簡單的方法便是....買一個載具(如同USB的載具,可在串聯USB電供時,另一端串接要充電的負載(如:手機、或充電電池),然後會在那載具上直接顯示目前串接的電供輸出到負載的電壓是多少?電流又是多少?好一點的會順道幫你算一下消耗的瓦數是多數P=V*I..
覺得若真要測交流電流或者是換一個電表,那名稱叫做勾表(鈎表),然後將那個可以勾起來的地方去勾住那帶電的火線即可。(好像不能兩條(火、地線一塊勾)..一起勾好像會無法正常顯示
只是如此一來問題又來了,如果真的只是要量一般市電或延長線的電流..

那勾表在要勾的當前...恩..好像又必須得去將火、地線先分開吼..,一般我們買朲的延長線要嗎就是已經整體包橡膠,要嗎就是兩條線已用橡膠成型時黏好了。TT  哈哈..真是麻煩的東東..

 

所以..還是玩玩直流電流量測就好..不過直流電流DCA好像當電流太強大時..也是會電人的..如:電容的儲能..就有到好幾千V的,一般我在修電腦時,都會被電供裡或主板等電容的內儲電流不小心給電到,電到很幹、雖然電不死人,但它就是可以在斷電很久,且放電不完整的情況,偷偷藏電,然後手不小心碰到就是幹、幹、幹..

這種輸出應該都是DCA,而且應該都是屬於微小電流,那麼那電供的大電容,少說都幾百伏..(自行去YT找大電容短路的影片就可知短路時的威力如同鞭炮...連螺絲起子都會被燒到碳化...恩....所以這部分要小心再小心..

小結:

恩..只能說..要量前任何零件前,功課得做足...設備打壞(便宜的事小、貴的就、、、、)...而更糟的是人命哦..

突然又想起,恩現在很方便,前些日子在網拍有看到最新的電表,不用調檔位,直接探針碰下去電容、電阻、電壓、電流(忘了有沒有)、、、會自動偵測是什麼零件,然後直接顯示相關值...
不錯唄...我也好想入手一個啊T T...

這樣就不用擔心不小心電表燒了..而且也不用去記那檔位要切哪裡,要插哪裡的困擾了..

不過應該那電表也是有最大量測限度,如直流電壓...好像最大可量到1000多伏..

當然一分錢一分貨囉..望我有朝一日入手再來分享唄..

 

 

arrow
arrow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