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備註:

♖關於主機板上排線AC-97與HDD AUDIO的差異?

何謂PCI-E

一台桌機用了10幾年了,因為就只是上網加看股,以及看看影片,遊戲因新的遊戲跑不動也就沒在玩了

用久了問題總是多了些..

一下硬碟壞軌..一下這出問題,那出問題的..

回正題,因為壞軌也修過了,只是近期它又開始三不五時的卡卡的.

四核心跑WIN10,其實比較起來比跑什麼win7、XP等還快的多且10也較輕便些..

所以我常看到有人還在用XP實在不解好處在哪?

 

好,拉回來,先說說我的狀況,桌機前方有兩個USB2.0的插孔,一個插無線mouse,一個空著

奇怪的是以前這插無線的都好好的,最近又開始出現時好時壞的問題,外加系統跑起來卡卡頓頓的..

我在想或許該是要換新的..但我實在沒錢..

硬碟也是勉強的用...也覺得或許頓頓的就是出在硬碟這塊..

所以一直放著讓它自己去頓頓頓....頓到我很煩..

尤其是當你想休息時,一堆工作視窗關不掉...

一直在想就是那顆下載用的壞軌碟影響的吧...

可是我有修復過...雖然我也不保證...但當時用軟體修復後都還順順的...且壞軌處等也被軟件標記隔離..

哎..因為年代久遠都10幾歲了..所以我也懶得多想..只怪自己沒能力換

還跑得動我就很感激了..

直到這幾天,前端風扇處總會三不五時發出異聲..

有時用腳踢一踢它就會安靜了..

今天實在受不了乾脆把它打開來瞧...雖然先前我也看了很多處,根本沒地方壓到風扇中心軸..

剛好這回我見那濾網海棉很久沒換了..想說乾脆換一下好了..弄完又要裝的途中才發現原來過濾網後方的塑膠軸因時代久了..外加個人有時會用踢的關係,所以它斷了...

所以這時才想或許是這原因導致斷掉的塑膠軸偶而會去碰到風扇轉軸..

不過這個簡單用三秒膠黏黏搞定..

裝回去,前蓋還沒蓋上,怪了,又聽到風扇還是什麼轉軸卡到東西的怪聲..這下絕對不是前端的問題了..

哎~看來老電腦自己斷裂的地方還真多...

一開始我在想,應該就是硬碟的機械轉軸故障吧..

不過算了旁邊的側蓋也拆一下好了...

拆下側蓋(側蓋有個大風扇)發現啊咧~怎麼前端電源的某個線路斷掉了= ="

而且這條線我以前還有自己串接過...因為它就像耳機線一樣,用久了自己就硬了..然後就裂與斷了..

只是沒想到上回才黏沒到一年的地方又斷了..= =真快..

這就是老化的橡膠不換,三不五時的給你說斷就斷..

雖然先前我有想過整條線重牽,但一來我覺得麻煩,二來我沒有剛好粗細的線材,太粗的換過去後,一堆廠商原本的溝槽,新線會放不進去...

所以當時我就採用串連....只是它就硬要再次斷給你看..

(註:這次我依究採串連法,原因很麻煩),而且不確定是否換後會有什麼好處...(註:好處開機後就發現了)

總之我就採舊的硬化線,勉強接新的軟線...然後再黏到power Core..

過程挺煩的,因為舊線材不好的地方剪掉,所以不夠長,要串黏時,又要彎下腰,又要拿手電筒、加用焊槍...黏完再用膠步或熱縮管...

這些其實也還好,只是因為舊線材較短,所以手得伸到機殼裡去黏。然後就會機歪的三不五時被電到..

明明都關電也拔了,它就是有很多餘電..

這邊電一下,幹

那邊不小心又被電一下、、、幹幹

然後電到時,黏好的不小心又扯掉了、、、幹幹幹

MD..

總之費了一段出乎意料的時間..本來打算30分內搞定,一弄弄了快二個小時

原因還有內部風扇...CPU一顆,前端一顆,後端兩顆、顯卡一顆,側蓋一顆...共計...恩~~六顆..

然後也怪,前方明明有加濾網,裡面還是卡一堆灰

以前我會全拆掉,現在沒空就只好隨便弄...

只是太晚了,又不能用吸塵器,只好用牙刷來刷..

只能說真是胎戈啊...髒死了~

一層又一層,又不是沒清過,約半年不到又髒成這付德性..

清完後,我腰也累了..

真是有夠靠腰的..

接著掃一掃...裝回去..發現...所有問題都解決的同時..

連原先系統會三不五時亂卡卡頓頓的也好像解決了..

不由得讓我想到,以前修好時也是這樣,只是這回我把它直接歸類到是壞軌碟導致..

沒想到一條線..會影響一堆系統不穩定..

不過這條線也奇怪,明明斷了,電源卻可開機,我約略看了下,無誤的話應是電源的插線

那就怪了..

又或是前端USB的電源接線(詳看part2),畢竟前幾天也會偶而不給用..

但昨天又好好的..真怪哉..

不過當我黏好後,所有問題都解決了..

原先問題有:

1、系統偶而會出現卡頓...(以前也是如此,只是這回我完全忘了這回事),偶而還會疑心認為不會是駭客攻擊?或是我chrome掛了太多擴充?

2、USB時好時壞

3、三不五時出現怪聲...噪音四起

4、晚上要關機時,會等很久很久.

5、關機前要關的工作視窗會讓你等到想砸電腦..感覺好像在做對..

故意不讓你休息

 

總之一條線,以上五個問題都解決了..

所以...電源穩定很重要..

或許你也可以檢查看看,是不是內部線材自然老化所引起..

不過10年了..也真的該換了..

下回有空我再將修硬碟壞軌的方法整理分享..或有需要的也可自行google

個人覺得還真的挺不錯的...本來壞掉的...但修了後(雖然很多網民不建議),不過我修好後,感覺它又活過來了..而且用到現在快半年多..也都挺正常的..(註:不過物理性的問題還是要快點換新HDD,免得日後、、、詳見part2)

只是這回卡頓被我誤判是HD造成...哎..這就是舊電腦的壞處..

卡頓時會有很多原因可猜測..然後你就會懷疑...恩..是該換了...的想法...

 

有空待續、、、、先洗澡去.

=======================

2020-05-25(Monkey  's    Day)

恩,真是好景不長,part2來了

前幾日發現按了桌機電源不過電,拆了側板發現須動一下連接的power core才可..

過了幾日卻又變成動了它還是不給電...恩...找麻煩的時間又來了..

懶得查是因為很麻煩,但是整個不給電就真的很超過..

我抓抓抓,恩..不像前幾日般可以摸摸頭就給電了..看來它冷感了..= ="

之後發現是電源的連接線端依究是線材硬化脫落,所以重新串聯焊接

恩...OK裝回,過了一日發現先前修好的前端右側USB插孔又不給用了= =""

很好...這電腦在鬧脾氣..

昨晚想說再拆來看看,應該很快就可查明..

側板打開一看,果然是前方USB的連接線頭,其端子處VCC+的紅線又斷了.看了下有被我自行黏過加錫的痕跡..果然線材硬化...它會死的劇碼就會如同不入流的八點檔一樣老是死在同一個地方..

這次因為想焊的牢些,但那連接端子實在太小了..

結果不小心就把那端子的塑膠給融了= ="""

真是一個烏龜XX蛋

不過算了..反正就只是插座端子罷了..用絕緣膠帶給它OK繃起來還是很好用的..

雖不美觀,但實用性一樣..

然後裝回前檢查下內部..恩.最下方自加的抽風風扇又卡髒了..

OS:這是處在沙塵暴區嗎?才剛清沒幾日啊..

拆下清後裝回檢查時發現..怎麼換顯卡上的風扇隱約在搞罷工..= =""""

是怎樣..一個問題延伸至此,已變第 4 個問題了..

(Q1、主電源性冷感,Q2、USB不給插,Q3、下方風扇沙塵暴,Q4、顯卡風扇搞罷工...)

所以只好暫且把剛裝上已清髒的風扇再次拆下..

而顯卡先前覺得麻煩所以只用刷子隨刷幾下..

這回顯卡示威罷工只好整片取下..

恩因為這顯卡的風扇幾年前時,早已掛點..

找了很久一個直徑不到5公分的東東要我200~300元,實在不爽..

所以很久前我就用移花接木的方法給它動了個小手術.

而固定的方法就是用束線帶把它綁死在 Die 與風扇中間的 散熱片 上..

拆下顯卡後發現風扇的電源線一端一樣在連接板上斷了..

推估應是用刷子在刷時不小心刷到它斷了...

只好再次熱焊槍..黏了半天才黏好..因為那顆移花接木的風扇是舊板Intel CPU的風扇,其風扇的電源焊接處外殼有層塑膠..所以實在很費工..

好不容易焊好後,恩這風扇還真不是普級胎戈..只好再拿牙刷來給它阿魯巴一下..

猜怎麼著地..不給它阿魯巴都還好..一給它阿魯巴它就太爽而馬上風了...

===================>    "  扇葉斷了"           OMG                = ="""""

所以....第五個問題緊接而來了...

我要用瞬間膠把它黏回去嗎?

打消此念頭...因為重心的問題等...以及葉片老化等..

那我剛Q4的焊接...恩..白做工囉

啊...那上哪找備品?

恩...再去找找有沒有移花接木的備品..

有是有..但我還在邊算瓦數吃多少..邊看那顆比較不會吵..

費了好久...但問題6又來了..它不像原先的剛好可以卡在散熱片上..

所以又得自行加工....

啊不加工還好..邊加工就覺得這顯卡的散熱片怎麼卡髒卡成這付德性..

一不做二不休...整個拆下..(日後問題來了)

拿去洗一洗..(散熱片)

裝回時發現怎麼螺絲鎖回去卻怎麼都鎖不緊...

老是會2266的..

怕鎖太緊,晶圓裂了就頭大..

但怎麼會拆時很緊,拆下再裝就不緊呢?

啊難道是.....傳說中的....第一次??

仔細看..找不出問題點..這時我房間早已被這些東西弄得亂七八槽的..

然後不如拆下來鎖鎖看..

結果因為拆下來了..不怕鎖緊時壓裂晶圓..

一個不小心...恩...螺絲就斷在那螺絲孔內了= ="""""""(第七個問題出現了哦)

然後啊.....就在斷掉的這時候...我給它發現..原來在我屁股邊有個塑膠片..恩..

真相只有一個...

heatsink-0000.png

heatsink-0001.png

heatsink-0002.png

真相就在最後一張圖...

所以狗屁倒灶的事還真多呢..哈哈哈哈哈= =""""""""""""

這下可好...四孔只剩鎖三孔..

一整個就是重心不穩了..

勉強用...但總感覺得好像有一面是懸浮的..

先不管了..畢竟此時已經弄到凌晨近4:00

帥氣吧..一個USB不給插...從凌晨12點多搞到近4點

最後裝回後開機,開機時BIOS顯示什麼錯誤等...先進入再跳過,進入OS

然後給它跑跑看..看看顯卡會不會過熱又死當..

在它跑的時候,就整理房間,一整個亂到不行不說,還得小小心心的整理免得吵醒別人..

弄到一半,電腦進入省電模式..不管它..

整理好後回來電腦這時發現叫不醒了..

喂4點多,你累了..老子更累OK???

按半天叫不醒...再看一下另一個螢幕..疑..怎麼這螢幕有畫面..

啊主螢幕沒畫面

但副的變主的...偵測老半天..主的不回來...

么獸固咧

而且副螢幕還偶而給我一閃閃亮晶晶..

不用說肯定是顯卡做怪..

只好關機,重插一下顯卡後端的HDMI與AGP還是DVI-什來的..

再次開機後..精彩的Q8來了..因為硬碟先前已說它壽命將至..

在我一番CPR、HPR後...它活了好一陣子..這下大家都在罷工之時..

它也來順道湊了個熱鬧..

剛還順利進入OS的..這下它給我搞硬碟偵測檢修

一跑又顯示估計一個小時..好啊..你要跑就去跑啊..

我躺在床上玩手遊..你慢跑..

跑到近五點時顯示..恩...找不出原因...

啊誰叫你硬要出來刷存在感,還來跑心酸的..再試試重開又可以登入了..

恩..只能說HDD看來真的快死敲敲了..

加油啊...

該怎半才好呢...沒扣扣真辛苦...整個幹心酸的...

心酸-0000.jpg

.

 

 

 

 

 

其它補充

關於主機板上排線AC-97與HDD AUDIO的差異?

在MB上有個接端用來接前端控制面板的音效..但前端的連接端子在同一條線上有兩組連接端.

一個叫AC-97、另一個叫HDD AUDIO

查了下回答如下:

別使用AC97做輸出,那是老電腦的輸出方式(賽揚處理器的年代...)

現都以HD音效做輸出,就用AC97的音效品質較差

--------------------

另接端處 硬碟燈(H.D.D. LED)有分正負極,接反了就不會亮,若聽見硬碟已經在運轉,但硬碟提示燈沒亮,們只需將插頭反接可。

其他插頭也是類似,如果不能正常工作,反插就可。

至於Power開機和Reset重啟不分正負極

 

插槽補充:

何謂PCI-E=>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 Express(外圍組件互連表達...怪怪的翻譯)(周邊設備
組件快速互連)

以前顯卡用 AGP 插槽,從維碁查得其傳輸速率約為2.1GB/秒

而PCI-E好像有分很多,主要取自板上可支援到PCIe ×16的8GB/秒

恩,每秒傳輸就差了近 4 倍

不過看了下主板的說明書,其共有4個PCI-E插槽,兩大兩小,同時上頭註明其四個共享PCIe ×16之通道,換言之,是否若我4個都插滿的狀態下,且4個設備同時工作時,則其每個設備之傳輸速率不就被分拆成每個只能傳輸2GB/秒??

不過我也沒那種功夫去試,反正就只插一個顯卡就足了.

另補充維碁後段說的:但8GB/s是指資料傳輸的理想值,並不是使用PCIe介面的顯示卡,就能夠有突飛猛進的效能表現,實際的測試資料並不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存在

恩...所以下回若要更新則要買

1、支援PCI-E的顯卡

2、DDR3,(DIMM,雙面記憶體插槽),

2020-05-26-001.png

 

2020-05-26-002.png

2020-05-26-003.png

 

2020-04-16-008.png

 

 

)

 

 

 

 

 

 

 

 

 

 
arrow
arrow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